說快樂學習是教育界的取巧?!

說快樂學習是教育界的取巧?!

孩子的必修課與競爭力106.12.04

  
    這一期的親子天下有一篇羅振宇的專訪。

    羅振宇又稱羅胖,他是中國最大知識電商「邏輯思維」與「得到」創辦人,可以算是當今華人世界的意見領袖。

    羅胖在訪談中講了跟台灣現代主流教育思潮完全逆反,聽起來令人驚訝的話: 「我反對那種快樂教育,那是教育界的取巧,學習就是痛苦的事。」他也更明確的說:「僵化的學校教育很有用,因為訓練大家忍耐,篩選一批能忍耐、刻苦、勤學的菁英。」他也認為學校教育非常有用,但它的用處不在於學習的內容,而是鍛鍊學生忍受沒有用的東西,這就是能力啊!

    這是一段直白到很刺耳,也會令人冒冷汗的話。

    也聯想起前些年台灣有些社會賢達,發起了「快樂學習協會」,希望能鬆綁孩子學習的壓力,但是當這個協會成立時,一向心直口快的李家同教授吐槽:「孩子現在快樂學習,將來就會不快樂!

    我想羅胖與李教授的著眼點應該是一致的,真實的世界比想像中還要殘酷,學習是一段艱辛漫長的歷程,不管教材設計得再生動有趣,入門後要登堂入室,還是必須非常有耐心與韌性的熬過許多痛苦的時光,能夠勉強自己在不舒服的狀態下,忍耐很長的時間,是一種重要的素質,或者也許是可以訓練的能力。

    如果你問我的意見,到底是贊成羅胖的想法或是台灣主流思潮,鬆綁教育,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天賦?

    我認為這兩者都重要,一方面要快樂,也就是要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與動機,但是我也深深了解人好逸惡勞懶惰取巧的天性,即便再有學習動機的人,還是會遇到許多瓶頸與痛苦的時刻,一個只願追求快樂的人是撐不過去的。

    我們不能只要求老師講課要有趣,教材要生動,課程設計要精彩,羅胖說:「不存在所謂改變觀念,就可以改變教育的成果。因為教育永遠不可能是一個交鑰匙的工程,就是這個房子你買了,然後你交給我裝修,把一切都幫你做好,把鑰匙交給你,你進去住就好。教育不可能是這個樣子,因為學習是個歷程。」

    其實我還蠻認同羅胖說的,制式教育的用處不在學習的內容,而在鍛鍊你學習忍受沒有用的東西。就像我們以前在學校讀的東西考完立刻就忘光了,或者還沒畢業所背的知識就被淘汰了,但是當年為了應付考試,不眠不休,通宵熬夜的經驗,的確讓我在以後更有信心面對人生的困境與其他不同的學習與挑戰。

    記得看過一些美國的研究報告,發現在高中或大學輟學的人,離婚率比能順利畢業的人高很多,記得那個研究報告的結論認為,能順利畢業的人面對挫折困境的耐受力比較好,因此能夠有耐心的處理與面對婚姻中的難關。

    所以,我覺得學習不在於快樂或不快樂,更不是僵化的教育體制比開放符合人性與能激發學習興趣的課程好,而是要讓學生有韌性能夠處理自己的挫折與壓力才是重點。

    學習過程的瓶頸是挫折,課業之外有趣好玩的誘惑又太多了,如何對抗自己好逸惡勞的天性也是很大的挑戰,同時如何舒解無所不在的壓力也是容易被忽略的課題。

    是的,時代越來越困難,全球化競爭加上機器人與自動化科技搶工作,好的工作愈來愈少,來自全世界搶好工作的人才又愈來愈多,誠如羅胖所說的,真實的世界可能比想像中的世界還要殘酷。那麼,家長該如何陪伴孩子來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?

    以後會在我這個新的部落格的新專欄試著探討,孩子的競爭力與必修課。


李偉文 2017.12.04

留言

  1. 謝謝偉文老師的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讀了作者說他贊成:「制式教育的用處不在學習的內容,而在鍛鍊你學習忍受沒有用的東西。」我就把我之前買的這位作者的書全拿去送人了。教育,不該是鍛鍊我們的孩子去學習忍受沒用的東西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文章結論提到..""誠如羅胖所說的,真實的世界可能比想像中的世界還要殘酷。那麼,家長該如何陪伴孩子來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
      以後會在我這個新的部落格的新專欄試著探討,孩子的競爭力與必修課。""

      我的意思不是贊同羅胖篩選人才的方法.而是同意未來世界的挑戰很大.在此認知下.因此才要思考該如何陪伴孩子來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?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

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

在未知中不斷前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