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挫折接受失敗,讓生命更精彩

         我們現在已處在一個急遽變遷的社會,面對的是無國界的高度競爭,遊戲規則與典範不斷轉移之下,早已沒有法規可循,沒有前例可導,昨天成功的法則,可能就是今日失敗的關鍵,我們即便再努力,沒有做錯任何事情,仍然可能成為一百分的失敗者,這種不確定的時代,恐怕已經超過個人所能理解與承受,更是每個人鉅大壓力的來源。
  因此,培養面對挫折的靭性以及平靜的接受失敗,恐怕是現代人新的課題,更是能否找到屬於每個人自己的快樂與幸福的關鍵。
  尤其許多父母因為害怕與焦慮,反而把孩子保護得太過頭,恨不得能夠清除孩子生活中所有可能的石頭,待在一個四季如春且安全的溫室。
  可是每個在社會打過滾的大人都知道,真實的世界不一定是公平的,認真不見得會有好的結果,甚至有許多努力可能從來沒有被看見,甚至孩子被朋友誤解、同學排擠,或者師長不公平的對待….這些情況在真實的世界常常發生,甚至在全球化的競爭之下,孩子比不上別人的機會,恐怕也非常大。如何面對挫折,接受自己的平凡與失敗,要讓孩子體會到即便在學業成績或能力競賽中比不上別人,仍然是一個有價值的人。因此平常就要貯存與增添孩子面對困境挫折的能量,要讓孩子知道,即便自己很平庸還是可以很快樂。
  而且我們必須容許,甚至要創造一些機會,讓自己的孩子受點苦,或者在被關照的情境下好好地哭一哭,有過挫折的經驗,可以體會到原來「失敗」不是世界末日,甚至了解到失敗只是我們在學習新技能或知識的一種練習,藉由這種練習,我們可以不斷進步。
  這種面對失敗的正面心態,對承受許多無形壓力的孩子來說,是相當重要的,因為根據統計,台灣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小學生曾經想要自殺,中學生的比例更高,居然有三分之一以上;更可怕的是,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學生曾經採取行動,自我傷害。
  這些年也不時聽聞就讀明星高中,學業成績非常優秀的孩子自殺,如何協助孩子抒解壓力,恐怕比一味地逼迫孩子各方面表現都要優秀還來得重要。
  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,壓力無所不在,很多時候,我們是無力也無法改變外在環境的,但我們可以改變看待事情的角度與心態。除了學習與壓力共處,將壓力視為挑戰,甚至是生活的一部分之外,也要積極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,將壓力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。
  而且我也不斷透過各種機會讓孩子瞭解到,過程比結果重要,因為即使我們再認真、再努力,不見得就能得到相應的成果,很多時候,命運決定於許多外在不可知的因素,也許公平,也許不公平,但是我們要都能平靜的接受。
  也就是說,要教導孩子不管別人是不是肯定自己,自己是不是能獲得別人眼中的成功,還是能夠不失望、不沮喪,知道自己的價值,知道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人。因此,幸福對每個人而言,也都是不一樣的。能夠決定幸福的,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。
  要讓孩子建立這樣的價值觀並不容易,畢竟價值觀無法「教」,很難在課堂上,或以文字語言的訓誨方式來傳遞。價值觀必須在真實生活情境中養成。對孩子而言,就是由眼睛所見,以及一次又一次的親身經歷而建立的,不是老師或父母用嘴巴講的。

  克服挫折的經驗是孩子成長中重要的養分,當我們幫孩子的根埋得愈深,他們才有能力長得愈高,也才能承受得了生命中免不了的狂風驟雨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

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

在未知中不斷前行